星期五, 5月 05, 2006

《水生植物班》榮獲優等課程評鑑


【水生植物尋奇與社區關懷班】課程
榮獲第八屆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 農村教育類別 「優等」

為了領這個獎,4/29半夜兩點從社大出發。整整花了20小時的車程,擠在小小的遊覽車座位上,來回屏東。當老師還真不是人幹的,連領獎都這麼辛苦。一出發就後悔跟著去的我這麼想著......
不過,對過年期間,還每天都在五十二甲棲地整理,風雨無礙、苦幹實幹的老師而言,可能覺得稀鬆平常吧!
好在頒獎晚會辦的還不錯,美中不足的是,沒有大仁科大的校花上台獻吻。
研討會期間,聽到屏東縣長、雲林縣長他們對各自鄉土的未來規畫也很有趣。尤其是屏東的人工湖計畫,聽來非常吸引人,值得水生植物班見習參考。

以下為水生植物班獲獎感言:

感謝評審委員,頒發農村教育類優良課程的殊榮給【水生植物尋奇與社區關懷班】。對本班在服務社區、關懷公共空間、保育水生植物棲地的努力上,有莫大的鼓舞。這是所有班上同學不計酬勞,共同努力,為公的事情付出;為鄉土的永續費心,所得到的榮耀。而宜蘭社區大學、以及7-11綠色基金會,在資源上的全力協助與支援,更使得我們班能有足夠力量順利運作,全心全力投入關懷土地與社區的課題。尤其感謝宜蘭社區大學,沒有社區大學的催生與不斷支援,就沒有水生植物班。在此要向發揚社區大學宗旨:【社區】這兩字精神的,校長以及社大工作同仁致敬。

水生植物班從原本單純的認識水草、觀察水草棲地的半遊山玩水課程,在社大引導下,逐漸深化到關懷鄉土的自然環境,協助營造鄉村的生活空間。由自然溼地生態的認識與保育,走向農村社區生態的營造與改善。再進一步,協助農村發展永續產業,以達到生態與生活結合,天地與人群共存共榮的理想。讓好山好水能使人們快樂生活、不虞匱乏。
找出一條新活路,打破現在 好山好水吃不飽的窘境,就是我們努力的最終目標。

今天非常感謝得到全促會的肯定。受此激勵,未來水生植物班仍將持續下列課題:
1. 觀察保護自然溼地環境
2. 推廣溼地認識與保育教育
3. 協助社區、學校等公共空間,營造富綠美化、教育、生態功能之生態池
4. 輔導農村發展永續性之生態產業
以上課程紀錄,亦將在生態保護之原則下,紀錄至水生植物班網站 http://water-plant.blogspot.com/ ,以供分享與切磋。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