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7, 2006

《新聞》幾萬株剩2株! 台灣水韭快絕種了

聯合新聞網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灣特有的保育植物台灣水韭面臨滅絕危機。陽明山國家管理處與生物學者最新調查發現,由於天然環境惡化,陽明山夢幻湖的台灣水韭,已從原有的數萬株大量減少,至今僅存零星數株。

台灣水韭是國際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物種,它因長期演化而形成一種特有種,全球僅台灣獨有,陽明山夢幻湖更是台灣水韭的唯一生育地,被列為生態保護區,十多年前,夢幻湖水域全佈滿細密的台灣水韭。

但近年,台灣水韭的數量愈來愈少。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張永達長期監測台灣水韭族群,他指出,民國90年時,台灣水韭的生長面積,占夢幻湖全部面積的50%,91年時下降為33%,之後更快速下滑。去年整個夢幻湖的台灣水韭數量只剩「個位數」,今年1月的調查更只有兩株。

張永達分析,水韭大量減少肇因於自然機制,不能歸責陽管處的人為疏失;主要是近年因地震、泥沙淤積等水文因素,造成夢幻湖逐漸陸化,而且90至93年間因為降雨太少,陸生植物開始入侵夢幻湖,大舉植被湖面。

另因乾旱造成湖表土壤龜裂,即使下雨,雨水也快速自裂縫流失,無法蓄積湖水,湖面積漸漸縮小,加速陸生植物的生長,形成厚厚的一大片植被,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湖水。而葉片細弱、球莖高度僅1、2公分的水韭,全被壓在陸生植物的枝葉下,無法生長。

更糟的是,夢幻湖的其他強勢水生植物,例如日本針藺、稃藎、水毛花、野荸薺、柳葉箬、泥炭蘚等,也一同競爭這塊棲地,使夢幻湖的台灣水韭面臨絕跡的危機。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