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7, 2006

《水生植物班》雙連埤調查 941203

早上,到達員山公園。林明已經坐在那裡拿著一根植物。看到我馬上興高采烈地向我介紹這棵外表普普的雜草。他將葉子撕開,像山葡萄一樣,我看見了許多毛纖維。林明說道:『曬乾後,用手揉搓,可以作為粿的原料。他的莖幹剝條後,則可以用來綁東西…』每次和林明一起上課,就能聽到許許多多樹阿、植物阿、等等大自然裡一草一木的用途和趣聞。真崇拜Orz !!!

集合完畢,前往雙連埤。往雙連埤的路正拓寬著。一個ㄧ天只能進400人的福山植物園和住不到幾十人的雙連埤,就要拓寬山路。看來宜蘭很有錢揮霍,不知是否可以分我一杯羹……我想。
路上,錫沂說:『上禮拜做好的河堤水生池,才過兩天就有青蛙進駐了!』真是好消息!這就叫地靈蛙傑嗎?

今天雙連埤天氣不錯,看來不會下雨了。難得調查時不下雨,真好!聽到老師說今天調查水岸邊,不上浮島了。心裡更happy,終於不用走那一段累死人的草上沈之路,太棒了!

這個時節,雙連埤芒草正盛,秋瑟綿延,可惜無暇慢慢欣賞。停車時,遇到了土角厝的老婆婆,老師順便向她買幾十斤的地瓜。老師說她的地瓜很好吃,於是大夥也加入採買的行列。

訂了地瓜,準備開工。橡皮艇拿下來後,玉梅跳進去拿著槳,等人拍照。拍是拍了,不幸我的相機白平衡忘記調回正常狀態,所以拍壞了。這就叫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阿!穿上像天線寶寶的涉水褲,背著工具走往樣區。今天分成兩組,各自先調查180度與210度的水岸樣區。走在土路上,路邊被噴了大量除草劑,一片枯黃死氣。如果除草的人知道這些雜草裡,有些在水族館價值比他辛辛苦苦的農作高很多時,不知作何感想?

調查的樣區裡,有好幾隻死掉的材棺龜。問老師是不是因為吃到除草劑葛掉。老師說可能是先前的調查者設置的網子把他們憋死了。這樣說來,調查本身如果生態知識不足,反而也危害了生態。聽的讓我暗自警惕。

樣區裡,心葉母草正要開花,桴藎已經開成一片了。

現在的雙連埤水岸不太自然,從陸上到水裡,高度落差很大,為了看水邊的石龍尾,一腳踩在以為是淺水的岸邊,結果就直線下去了。又讓相機進水了,可憐的相機跟到我,不知吃水了多少次,好在每次都有驚無險的過去了。這次應該也沒問題吧!如此的坡度,不知是否前地主搞的,或者本來就是這樣?這樣的環境,恐怕即使危害水草的草魚抓光了,淺水域的水草也很難自然回復…

調查動作,牛步進行至過了中午,才完成一個樣區。大家肚子咕嚕咕嚕叫,速速前往餐廳吃飯。飯桌上,錫沂說了畫虎爛的典故,使得氣溫掉了好多度。好在寒流明天才來,不然可能有人會凍傷不支倒地。

下午調查結束,大家到阿婆的土角厝拿地瓜,我第一次進她的土角厝。哇!!!好古老的房子,是我看過有人住最老的房子了。用土糊成的牆壁上面還留有施工的粗糙痕跡。樑柱全是黑黑的木頭組成。紅磚造的灶大概是屋裡最新的設備了,但是中間那一個爐洞的磚塊怎麼砌成斜的??模仿比薩斜塔嗎?供桌是用類似板凳的東西加高而成,也是第一次看到的形式,非常非常有趣。林明說這房子用的木頭都是不錯的木頭呢。阿婆看我們看的興致盎然,說這是日據時代蓋的啦。

要走時,阿婆問我們有沒有看到水茼??她說:『以前都拿他的嫩葉,上面有一層膠質,拿來配著糖吃,可以退火。』聽她描述,說得正是蓴菜。可惜,今天的雙連埤看不到任一株野生的蓴菜了。話說起來,91年,我來雙連埤時,湖面滿滿的都是水草,野菱、白花穗蓴一整湖。今天的雙連埤湖面,一顆水草也看不到了。不過好在湖還在,沒變成水田。衷心希望她能回到自然裡,不再受到人的摧殘。水生植物班原也為此而生。

今天在湖岸邊調查,又看到了幾種浮島上沒發現到的植物。較稀有的如石龍尾,我還為了看他和相機一起下水去了。石龍尾是個從水上看下去很漂亮的水草,可惜現在雙連埤看不到水下生長的石龍尾。



像竹蜻蜓般的兩耳草


岸邊很多的雀椑,Y字形的花序很好認。


結結花也是今天才認識。事實上一般田邊很多,小小不起眼的花,仔細看其實蠻漂亮的。真是一沙一宇宙,一花一世界。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