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05

《水生植物班》自然農場生態池

『自然農場成立至今,只有一年半的時間,但是營造出來的生態環境,又美又好。所有水生植物都適得其所的在此定居、成長。』老師在木製的景觀台開始說道.....

『當初,我來探勘後,發現這裡是蘭陽溪的古河床。以前為了防洪,興建再連堤防,把蘭陽溪地上水引開了,而地下伏流仍繼續在這裡流動。因此水質很好,很適合營造水生池。
原 本農場主人預定花20萬買土。與我聯絡後,我請他們:不同區域,各挖4~1米深。營造不同植物的生存環境。而挖出來的土與石頭,直接作為起伏造景的填方及 景觀材料,完全不必買什麼造景材料,挖挖填填就好,非常地經濟、划算。結果,挖出的石頭多到用不完,浪費到拿來堆菜埂。

所 以說,只要順著自然的道 理,規劃基礎系統。開始時,人為呵護小苗一段時間,再來,自然就會接手,不用人來太多的經營管理。因此要求他挖4m深,給沈水浮葉植物一個自己的環境。而 挺水植物則在淺水區發展,因為挺水植物怕深水,不會往深處蔓延,只在適合自己的水域生長。依著這樣的特性,來規劃、管理各區植物群落。簡單省力,卻合乎自 然。
也因此,發明拋擲法,將台灣萍蓬草等深水域植物,用布包著連泥土,直接丟到深水域。今天來看,4m深的還沒冒出頭,2m深的則已經開花,而且生長的非常好。』真是超級秘方阿!我邊讚嘆著,邊趕快記下。
看 似簡單的挖挖堆堆造景法,一種丘陵水埤的水域生態,就這麼建立起來了!再挖條土溝,連通高低兩方,加上一顆抽水馬達,便完成了水循環系統。這麼的簡單、這 麼的自然!只要有一塊地與一支剷子,是不是就可以造出一個這樣的水池呢?我想。不知道誰願意送我一塊地,我也來挖挖看。

肖想間,老師如往常一般,沿岸導覽這裡的水生植物。
『芒草:俗稱吉祥草,草嶺古道開的非常美。屬於陸生植物。蘆葦則是水生植物,有氣室結構。』
『樹要從小苗種起,根長多深,枝幹就會長多高。保持穩固的生長型態,不怕風吹雨打、不需支架撐住。台灣的行道樹都是根淺枝高的不自然植樹,算是殘障樹,所以一直需要支撐架,逢颱風就經不起考驗,易被吹倒。』
『這裡沒有福壽螺,因為生態已先平衡,且未遭人為放生、破壞,福壽螺卵入侵之初,就會被吃掉,無法生存。』
『九穹插枝,冬天可活。植樹應該在他們睡覺時進行,存活率較高。』
沿池邊行,有一大片鋪著白白點點,如蒙著白紗的草皮。同學問這是啥?
志遠,很適合作為浮島的一種植物。』
正開著一大片花 像露水般的至遠

過長沙
一種很好的地被植物。在這裡,作為循環水道的綠被。所以你不會看到水溝,只有一個自然起伏、綠色連綿的草地水塘。而且覆滿過長沙的土溝,既美麗又不會有土壤沖刷的問題。

紫 芋

開黃花,聽說很漂亮。我沒看過紫芋開花,但是我認為他的紫色莖幹,與略帶點墨綠,遠看平凡無奇,實則別緻灑散的葉脈紋路,很適合寧靜恬淡的氣氛。在 簡然的和室,或者禪式的庭園裡,栽於一角,可靜心緩神。
說到芋頭,大家當然問能不能吃。老師回道:『不行!但紫芋、姑婆芋都可做強心藥。』

大葉田香 --- 一種水生香草。正是開花的節令。
有人用來滷豬腳。我不吃豬腳,無法享受到他入菜的滋味呢

每次來到自然農場,總要看看那粉紅一片的稃藎。為何我的稃藎就不會紅呢??


94/09/24 下午

共有 2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At 12:55 上午, Blogger Unknown 這樣說...

自然農場那排成台灣形狀的稃藎是與一般稃藎不同的種類,差別有可能在這裡吧。

 
At 12: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這樣說...

你好:

紫芋的「芋頭」的表皮與肉和一般芋頭是同樣顏色的。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