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3, 2006

《水生植物班》加羅湖


兩天一夜加羅湖開始了!
天氣不錯,真是個好的開始。
車子在廣闊的溪谷旁前進,邊旅邊行。進入四季部落後,開始向上爬坡,往森林親近。
進入林道後,先去參拜神木,大家手牽手圍繞神木,11個人恰恰好可以繞神木一圈。不過要取巧把手穿過一個樹洞來圍。 不知道這樹爺爺幾歲了,能聽他說說故事一定很讚。超越人類歲月的故事,令人神往。

把神木看光光,摸幾把,得到加持之後。開始往下走去,目標是檜木池、給給池。
檜木池這個時節看來,實在不能說是池子,只是一灘有水的草毯。不過檜木的香味濃厚,讓人確實感受著森林浴的氛圍。

給給池旁的泥炭苔。這裡的泥炭苔在樹枝上,在水裡,在濕土上,有乾乾的、濕濕的,各種不同的樣貌。

給給池上兩個小小的『浮島』,同學登島宣示主權!
在池邊,發現一個斷層漏洞。老師解釋說,因為這裡是一個斷層湖。
於是帶著同學把洞填補起來,避免池水漏光光。

天然的神木寶座:稱他為九龍座似乎太俗氣,有沒更適當的形容呢?

會取名給給池,是因為給給蛙的叫聲,給!給!此起彼落的原因。不過這時間來,聽不太到哩!第一天,輕鬆的行程到這裡,接著就回營地生火,準備吃飯露營了。
晚上有皎潔明亮的圓月襯著夜色,所謂的月光森林,就是這樣子呢。 於是大伙趁著明亮月色,夜遊去。結果只發現了一隻老鼠。不幸的是,我沒看到。

第二天,又來到了神木這,不過從這裡開始,要一直往上爬坡2個小時,才會到達稜線~~~
好在天氣不熱!行進間,老師順便一路介紹著路邊植物。

爬坡路上的八角金盤

爬得氣喘吁吁的時候,看到黃蓮....

好大的孢子囊群,橫在頭上,蠻像可愛的裝飾品。

終於爬到稜線,在此休息一下,順便看看風景。
接著,開始在比人高的箭竹林裡前進。在這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天然迷宮裡,走到哪裡去都不知道。老師卻像是在家後院走一樣的熟悉,真崇拜!!
走到豁然開朗,旁邊可見白白的枯木林,和奇形異狀的檜木炭藝術,四處散落。像是藝術家刻意營造的公共藝術品,精巧布置在大片的草原裡。而這位藝術家叫做祝融,好像是登山客不小心請來的。老師說,這裡要回復森林的原貌,大概要四千年左右的時間呢。

枯水期的加羅湖。水深很淺,可以直接走過去,但是水很冰。我常泡礁溪溫泉裡的冷水池,但是這裡的水冰寒刺骨,讓自認不怕冷的我,跳離投降。


加羅湖旁碩大的昆欄樹。在這裡,就可以清楚看到他又名『雲葉』的由來。

加羅湖水裡的宜蘭蓼。冰徹透骨的湖水,從腳底侵襲上來,這就是武俠小說裡的玄冰勁嗎?

日月同天 宇宙霹靂 吸精大法陣。吸滿天地精氣的同學,充滿浩然正氣的表情?

附近的高山白珠樹,嘗起來有撒隆巴斯的味道。蠻特別的!聽說可以治頭暈喔!

超級備長炭山,都是高級木材!下面那剩一點點水的好像叫撤退池??

沒有為大樹默哀 還高興的踩在腳下的同學們

藝術品、受災戶??幾千幾萬年的養成,一下劇終,再等幾千年~~~
到大自然裡,真的要小心避免干擾生態阿!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