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7, 2006

《水生植物班》搞不清楚誰是誰的繞神秘湖一周行

center
一向不習慣早起的我,為了這次的神秘湖之行,在五點四十分就被挖起來趕火車,在最後的幾分鐘趕到頂埔火車站,搭上六點二十分往武塔的電車.途中邱老師和同學們陸續上車,可是一直不見班代阿福的人影,原來他睡過頭,無緣見到美麗的神秘湖了!!
大家搭上小貨車,坐在視野極佳的後座,吹著清冽的冷風和在顛簸的山路搖搖晃晃中,終於到達工寮,此時我的臉和手已經凍到幾乎不能正常運作. 這讓我想到如果人快要被凍死,肌肉無法正常動作,原來是這種感覺,有點像被打了麻藥,身體不聽話.
center

途中經過國有林班地,先是台灣杉和肖楠的混生林,再來是柳杉為主的林地.

穿好涉水衣和雨衣之後,大家在邱老師的帶領之下出發往神秘湖前進囉!

神秘湖位於南澳闊葉樹自然保護區,其海拔高度約一千公尺,屬於演替晚期的湖泊,因此我們繞湖一周可以觀察到水生植物的演替和湖泊四周的森林林相. 神秘湖湖面是以微齒眼子菜和金魚藻沉水性植物為主,靠近岸邊淺水處則以東亞黑三稜及水毛花挺水植物最多,湖邊就屬於小葉四葉律、水芹菜和柳葉箬等草本植物和五節芒的天下,按此順序為其演替過程. 而再往神秘湖外圍的河床地就可以看到水社柳林和九芎林出現,山坡地則出現錐果櫟和長尾柯等林相.

從登山口往神秘湖的步道上,沿途可以看到種類豐富的蕨類和蘭花如羊耳蒜,還有數量不少的石菖蒲和戟葉蓼. 後來開始出現平時難得可以看到的沼澤薹和小葉四葉律,沼澤薹目前還可以看到少數的花穗,而小葉四葉律現在沒有開花,可以依據其四片小葉輪生的特徵來分辨. 在走到水社柳林之前,開始出現燈心草及水毛花,而這片森林是擁有台灣數量最多的水社柳,只可惜現在水社柳還在過冬沒開花,不然一大片水社柳開花應該是相當美麗.旁邊並且有九芎林伴生,我們還看到一棵相當大的九芎喔!
再往前的小溪可以體會摸蛤蜊的樂趣,只見大夥泡在冷冰冰的水中,拼命地在土裡尋找那小到0.1~0.3公分的珍珠蛤蜊,這麼小的蛤蜊如果要煮成蛤蜊湯不知道要撈多少才會有味道呀!

續往旁邊分岔的小溪走去,走在水裡旁邊伴著東亞黑三稜和沼澤薹,卵葉水丁香也在一旁迎接我們,一整片生長良好的鹿角苔也讓人驚艷. 雖是一條小溪,卻讓人走在其中流連忘返. 另一條小溪中有數量龐大的眼子菜,現在只能看到其顏色較綠的沉水葉,無緣見到其浮水葉了!

曲曲折折的小路已經讓人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突然間神秘湖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邱老師帶大家到神秘湖畔由柳葉若和五節芒組成的草毯上,剛好時間也差不多11點了,大夥各自找好位置,終於可以吃午餐了!!一邊啃著金牛角,一邊羨幕著其他的人有鹹鹹的午餐可以吃,就算天氣再冷,鹹的還是比甜的好吃呀!!

吃完午餐,老師表示要帶著大家繞著神秘湖走到出水口,徹底的從各個角度欣賞神秘湖的景色.可是要環湖一周可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常常要上切到湖旁的小山坡上,前方有一位同學不知道是腳短還是屁股痛,走幾步路就會跌倒,不然就是陷入泥巴裡,不但要其他人一直幫他拉起來,還拖慢大家的速度. 不過也因為她,讓我可以慢慢地欣賞神秘湖的美景.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靠近出水口的草毯,在那邊發現了許多山豬的排遺,旁邊還有一些山豬吃田螺剩下來的殼,除此之外,這邊有一小區的眼子菜浮水葉生長的非常好,一整群浮在水面上看起來真是可愛呀!! 靠近出水口的水域則長滿了微齒眼子菜和金魚藻,微齒眼子菜的沉水葉是咖啡色的,和眼子菜並不難分辨,只是沒看到很多浮水葉.

當走到出水口時,也表示我們快要跟神秘湖說再見了,大家再留下一張團體照,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不同季節的神秘湖!
紀錄者:沈惠齡
950107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