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06

《水生植物班》七賢國小、自然農場、邂逅蝙蝠

圓葉節節菜

開學第一天,8點上課。
按照民族慣例,8點時教室連隻蚊子也沒有......

到教室外一看,原來振東和林明已經開始一個找寶,一個拍照,在學校裡自己尋奇了。等同學們陸陸續續到達,照例,請同學先自我介紹。然後,今天是植樹節,老師說七賢國小有活動,於是就帶著大家前往七賢國小去了。到了七賢國小,老師很認真的去教化小朋友,像我這種只會呼弄小鬼的,先到水生池摸魚去。

這裡的生態池,在寒假時重新擴大了一次。現在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還見不到成果。原來的生態池因為是首次嘗試,學校不敢做太大,所以先規劃小小一個。又因為要鋪防水布。因此,先鋪上一張大防水布,將多餘的布往內摺,以備將來擴大時用。所以這次的擴大工程,輕鬆多了。只要將防水布邊緣挖出來,把預留的布拉出來,擴張固定,再覆足夠的土回去就可以了。

改造工程步驟簡單,不過實際上挖土的時候,很累!這次還順便新挖了個流泉水道,營造流動的活水景觀,豐富視覺上的感受。同時叫小朋友鋪石頭於河道上。小朋友玩得高興,也讓水循環系統多點曝氣與礫石過濾的作用。老師薰陶幼苗完畢,換水草班上課:七賢國小生態池系統的設計與水文調查方法。

photo by振東

『建立一個以水生植物為主角,可以天然運轉不息的生態池,最好的著眼點就是水深。配合不同水生植物的天性,規劃適當的水深領域。因為,淺水域的植物怕淹死;深水域的植物怕擱淺。這是天性!順天而行,就能自然成為共生共榮的生態圈,不會互相侵犯、不會恃強欺弱。因此建議生態池最好從0到至少2公尺的水域規劃。不挖深,依照鑑湖堂的經驗,半年就要整個重來。不是一個可自然運作的生態系統。一個生態系統要配合植物的領域、生命週期等規劃,設計各種生活環境,給適當的植物居住。如此生態系統穩定之後,後續只要生態觀察,不必花太多心思管理。要花很多人工管理就不叫生態池,而是園藝池了。』

從上老師的課以來,一直聽到老師對於人造生態池深度的堅持,一開始不解,但是隨著老師到各原生棲地,看到水草本來的真正樣貌。就能逐漸瞭解,為何要有這樣的堅持。讓水生植物在錯誤的環境下生長,變成了不正常的型態,人們看到的不是他們正常的模樣,而是畸形、秘鵰,違背了生態教育推廣的初衷。沒有任何父母會想刻意栽培出畸形兒給人家看的,我想...

七賢國小的生態池,屬於自我循環過濾的生態池。靠馬達抽水至丘頂,流過兩道漂浮性水草過濾池,再回到生態池內。

『將馬蹄筋、蛇莓這類植物鋪在生態池外圍,可防止外圍植物的入侵。』
『我們種的水草很多,如果每種都插解說牌,整個池子就都是牌子了,很不美觀。所以這裡的解說牌是一大個立在池旁的。』

接下來講解水生植物調查方式,並以生態池作為樣線調查的練習。
以兩條樣線,分水池為四象限。等距量測底泥、水深、植物的名稱、分佈的範圍等資料。同學分好組,拿著水管做的尺,開始下水量測、紀錄。池子不大,一堆人一起做,一下就做完了。量完之後,順便認認水草,看看當初種的水草都安在否。也記錄了整個水池的植物分佈位置,準備後續製作生態池平面圖。



下午,往更大的生態池﹍蓁巷社區的自然農場去。這裡的池子大多了,可以讓大家坐船下去操作,比較接近自然棲地的情況。農場生態池的清幽環境,加上徐徐吹來的涼風,撩人躺平草地上的衝動。真是適合休憩的好所在阿!

圓葉節節菜這時候正開著紫紅色的小巧花束,不用心不容易看到。透過像機鏡頭,才能多一點親近、欣賞她的美。


準備離開自然農場時,發現了躲在水溝裡恩愛的青蛙。本以為是兩隻,結果是3P!!真是世風日下,連蛙心也不古了。

photo by 振東

林明邀大家去他的田裡看看。於是,意外的行程:林明的田和一條廢棄軍坑道,出發!

到了目的地。很普通的、看來只是一塊有植樹的荒地。大家走過去,問著水生池在哪裡?結果,水生池就是剛剛走過的那一小窪水。哈!再走回去仔細看,裡面果然有種著蓴菜,是水生池沒錯。不過,更吸引大家注意的,是已經結果實的土芭樂。主人沒說話,眾人很自動自發的猛拔狂搖,吃芭樂先。在林明的介紹下,才發現這塊不起眼的田地,其實還藏了許多寶。蓴菜、檀木、紅雞油、山葡萄...等等。之前試種的蓴菜,目前看來還不成樣。希望過一陣子,可以看到綠色錢貝浮田田。同學對山葡萄好像很有興趣,不知是可以抗癌還是壯陽呢?

看完了他家的寶田。林明帶我們去坑道探險。
剛進入坑道,看來頗乾淨的。應該仍有人清理才是。往內走,尚有其他岔路,有些卻已積了石堆落塵,不知道是人為的,還是自然塌壞的。有一段路是岩層壁,不是固水泥的。這時就很有走進神秘隧道的感覺。

photo by 振東

再往內走,發現了一大群的蝙蝠,倒吊在壁上。大家很高興,紛紛湊近觀看。看了一陣子,繼續往前進,這時候接近黃昏,蝙蝠群開始蠢蠢欲動,該是要出去覓食了。不巧路線和我們重疊,因此可以看著一隻隻的蝙蝠在一群人裡,鑽來鑽去的飛竄。第一次看著蝙蝠在眼前身邊飛過,實在驚奇有趣。聽說蝙蝠聽覺很強,因此也不大怕被他撞到。不過,有同學還是嚇得哇哇大叫,還說被撞到了。我看,是妳叫得太大聲,讓蝙蝠受不了,才會出槌吧!應該不是這裡的蝙蝠笨的關係。我這樣地說在心裡。


photo by 振東

走出出口,還可以看見幾隻蝙蝠掛在樹上。和他們說聲掰掰,我們往林明的家走去。我想,這個不期而遇也是最後一次和他們相見了。以後,我不會告訴別人這個地方,也不會再來了。希望他們可以快樂的在這個家裡,多過一些時光,不被人們侵擾。

路上一座有趣的小石欄橋

林明很熱情地介紹他的這個家,並招待大家留下來吃飯。是個典型熱情好客的宜蘭人。吃飯中,不斷地聊到一些特別、有神奇功效的植物,好似武俠小說裡的天山雪蓮還是超級磨菇,那麼得神奇,聽得大家驚訝連連。但其實是蠻普通、不難見的一些作物。
『你確定是在說毛柿,不是千年人參嗎?』韋廷聽得嘖嘖稱奇地道。

哈!聽起來確實很神奇。這麼平凡無奇的東西,原來卻都是寶。為什麼學校卻不教,社會卻不理呢?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