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05

《水文調查》發現神代池



2005年7月16日

指導教師:邱錦和老師

紀錄日期:94.07.16

參與組員:水生植物班、蘭陽湖泊之美班 成員

紀錄:黃友勇

天氣:晴

『中颱海棠威力不斷增強,目前中心位於鵝鸞鼻東方大約公里的海面上,並且持續朝台灣移動,氣象局預測,最快明天下午,就將針對東部海域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計後天會發布陸上警報,包括台北盆地、宜蘭、花蓮、台東等地,都會受到海棠颱風的威脅』
前一晚的新聞報導,無情的預告了我們拜訪加羅湖泊群的計畫即將生變,原本兩天一夜的行程壓縮成一天,由加羅湖泊群改成探勘位於神代山附近的湖泊。邱老師由地圖上研判,神代山附近一處平坦的坡地應該會有湖泊,而且看起來就在距離四季林道的不遠處,於是糾集了水生植物班及湖泊班的精英,展開一段充滿驚奇與讚嘆的冒險之旅。

一般而言,車輛在四季林道只能抵達紅色鐵門,為了方便研究探勘湖泊,老師向工作站借了鑰匙。車行過四季林道,路況良好,一點也不像地圖上所標示的「廢棄林道」,沿途不時見到堆置路旁的倒木及土石堆。
「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夥伴們紛紛驚嘆。 「好像前不久才剛整理過。」「啊,一定是知道我們要來才為了我們而整理的!」>眾人七嘴八舌的自我陶醉著。


雲霧自林道兩側參天的檜木林裡飄來,水生植物班的學姐請老師暫停,將鏡頭伸出車窗,擷取這似幻境般的畫面。眼尖的老師在路旁發現了一株腐生蘭,抽長的花穗比人還高上一截;



比人高的庫氏山珊瑚蘭

食茱萸是絕佳的香料植物,生嘗時要注意葉脈上的尖刺; 野生的台灣獼猴桃是奇異果的祖先,結實累累在枝椏高處。


一千五百公尺左右的海拔比平地的氣溫低約十度,相較於山下近三十度的高溫,此時此地的氣溫宜人而舒適。 我 們登上車頂,用不 同的角度欣賞這美麗的山林,同時充當斥候注意著林道兩側,是否有水池或是溼地的跡象。坐在車頂上是一項挑戰,崎嶇的林道不比一般道路,即便老師已經貼心的 放慢車行的速度,顛簸的程度還是將我們震得七葷八素,雙手緊握住欄杆,生怕一不小心跌落車頂。迎面而來橫伸在林道上的枝幹,有時垂掛在枝上的松蘿就像毛刷 溫柔的輕撫著你的臉;當你自顧著與友人談笑時,冷不防會是尖刺的柳杉,讓你在不及推開而以手臂架擋時,留下一道道皮膚上的抓痕。車頂上似乎也令人有高處不 勝寒的感覺,行進中冷風吹來帶有些微的寒意,好在還有陽光時隱時現,陽光穿透樹冠落在身上,暖暖的舒服極了。

林道旁發現了水毛 花,不遠處傳來有一陣沒一陣的蛙鳴。原來此處是個已經陸化的湖泊,學長探查時一不小心一隻腳踏入掩蓋在草叢中的小水道。再往前左側發現了一個小水池,似乎 是個湧泉,周圍地面下一公尺左右佈滿了檜木的倒木。再往前走,老師在一條小山澗停了下來,向上溯溪勘查,研究了一下地圖,認為湖泊已經快到了,再走了一小 段,透過樹林發現了一塊林間的綠色地帶。

這就是了!我們找到傳說中的神代池了!

神代池位於林道旁下切約五十公尺,水域大約成C字形,中間是個半島式的浮島。

浮島


台灣含水庫:狹葉泥炭苔

我們用手動的打氣筒七手八腳的將橡皮艇充滿氣,展開了這艘橡皮艇的處女航,調查神代池縱、橫兩向的剖面。池畔有明顯的人類活動跡象:ㄇ字釘嵌在池畔的木椿上,旁邊還有另一根露出兩根鐵釘的木椿,看起來就像是個汲水的小碼頭;順時鐘方向走,不時可看到兩兩併排的檜木,似乎有特定的用途,至於是否真有特別的涵意則有待後續的調查了。

回程中的我們早已飢腸轆轆,找了間路邊小攤,大伙兒三兩下猶如秋風掃落葉般,掃光攤子上的麵,又再加上兩碗魯肉飯,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
人 類為了開發,不知 填平了多少的湖泊、溼地及池塘,也不知有多少的物種因此而失去生存的環境,進而滅絕。還好高山湖泊因為天然的阻隔及不良的利用價值,有比較多的比例能保留 下來。湖泊總能帶來一陣陣的驚奇:水生植物提供水生動物食物及棲地,丰富的溼地生態形成各種動植物生存的環境,更是大型哺乳類動物覓食及飲水的場所。我們 所拜訪的高山湖泊,猶如一顆顆撒落在高山上的寶石,令人讚嘆!

銀白的高山杜鵑

水面銀 湖上映 縹緲是曰浮幻




繼續閱讀(Read More)

星期四, 9月 08, 2005

《水生植物》芋(Colocasia esculenta Schott.)


▲拍攝於宜蘭冷埤(本種又稱青芋)

天南星科Araceae-

年生挺水草本植物,具地下塊莖;葉片叢生具長柄,盾形,長20~60cm,寬15~35cm;佛焰苞序葉出,乳白色。

本種改良品種眾多,在宜蘭冷埤觀察到的植株,葉柄呈青綠色,葉脈如孔雀羽毛紋路,稱青芋;另有一種日本時代引進,葉柄呈黑紫色,稱紫芋,常做為觀賞植物。

植株:

▲拍攝於宜蘭冷埤(本種又稱青芋)

葉:

▲葉脈如孔雀羽毛紋路。拍攝於宜蘭冷埤


▲葉脈如孔雀羽毛紋路。拍攝於宜蘭冷埤


繼續閱讀(Read More)

《水生植物》雲林莞草(Bolboschoenus planiculmis (F. Schmidt) T. Koyama)


▲漲潮前。攝於蘭陽溪口

莎草科Cyperaceae-

年生挺水草本植物,高度在30~100cm,稈呈三稜形,具地下匍匐莖與球莖;葉線形,長20~40cm;小穗卵形,1~2枚聚生於花序先端;瘦果倒卵形,呈棕紅色。

典型的鹽生性莎草,族群分布於新竹以南的西部海岸與宜蘭的蘭陽溪出海口。於蘭陽溪口觀察時,其接近水域的族群以環狀分布,十分有趣。

植株:

▲漲潮前。攝於蘭陽溪口


▲漲潮後。攝於蘭陽溪口


▲攝於蘭陽溪口

小穗:

▲植株與小穗


▲小穗呈卵形

瘦果:

▲瘦果呈倒卵形

繼續閱讀(Read More)

《水生植物》稃藎(Sphaerocaryum malaccense (Trin.) Pilger)


▲稃藎開花。攝於宜蘭鑑湖堂教學池

禾本科Gramineae-

年生挺水草本植物,高10~15cm,具地下匍匐莖、蔓延快速;葉片互生,卵形,葉舌為一圈毛;聚繖花序頂生,小穗披針形;穎果橢圓形。

為小型水生禾草,台灣全島低地平原普遍可見。花期為全年。

植株:

▲未開花植株。攝於宜蘭鑑湖堂教學池


▲攝於宜蘭鑑湖堂教學池

花:

▲攝於宜蘭鑑湖堂教學池


繼續閱讀(Read More)

《水生植物》小葉四葉葎(Galium trifidum L.)


▲攝於宜蘭南澳神祕湖

茜草科Rubiaceae-

年生挺水草本植物,植株光滑無毛,莖匍匐地面生長或直立,高度10~30公分;葉片倒卵形,長0.5cm~1.2cm,寬0.3~0.4cm,4枚輪生;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白色;瘦果為球形。

溫帶性溼地植物,分布於台灣北部與東北部海拔1000~2000公尺山區溼地環境。在前往神祕湖的步道上容易見得。

植株:


▲攝於宜蘭南澳神祕湖


繼續閱讀(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