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0, 2005

《拾荒手札》冷埤凌遲秀:其一


▲就好像在剝香蕉皮一樣,眼前這棵樹、這整片山上觸目可及的樹,都慘遭被環狀剝皮的命運,站在那裡等著自己荒謬的、慢慢的死去。


離上一次造訪冷埤,大概是兩個多月以前的事情,二月二十四日,我們再上冷埤調查,自己親眼目睹了被許多人稱做是「政府德政」的荒謬劇。

先 是路中一棵傾倒的樹,讓我們下車將它搬開,接著便看到兩旁的樹,在距離根部大概一公尺高的地方,被惡狠狠的環狀剝皮-即是放給它死的意思,雖然之前就已經 知道冷埤附近這一片國有林班地出租給民眾進行「造林破壞」、「破壞造林」的故事-即是把這片山林原本自然演替生長幾十年的原生樹木全部砍光,再將山坡地上 的灌木藤蔓「清理」一番,然後種上三十公分到一公尺高的肖楠小苗,是為「造林」。


▲照片裡所見的樹木,其實也是二十年前放租造林的「成果」,然而當初「生產高經濟價值之造林木」的口號,後來全成了冷埤埤底的笑話(見下圖)。


▲「生產高經濟價值造林木」完全沒有任何「高經濟利用」,直接被丟棄在冷埤裡。




▲於是再仔細瞧瞧,照片裡「現存」的一片造林遺跡,其實在它們距離根部一公尺處,都有相同的紅褐色傷痕-沒錯,它們也全都被環狀剝皮,就站在山坡上靜靜等待自己的死亡到來。




▲不知道渡過多少寒暑終於長大的樹木,就這樣輕易的被結束生命。

按以上照片看大圖
撰文:greenlost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