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5, 2005

《水生植物班》神秘湖東亞黑三稜、水毛花環境觀察、調查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4.01.15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戎
天氣:晴朗

◎ 集合時間:1月15日(星期六)上午7:00
◎ 集合地點:南澳火車站
◎ 裝備:輕裝、涉水褲、便鞋 。
◎ 行程紀錄

剛從神祕湖回來,經過一夜的好眠,重新發現那種腿痠的感覺,就好像回到了一年多前那樣。

2003 年的九月,我開始宜蘭社大的課程,第一次出去爬山,就是去神祕湖;神祕湖其實並不難走,甚至可以說是非常輕鬆了,只有剛開始的幾個上坡,剩下的幾乎是平行推進,或在水澤裡半沈半浮的走,至於最痛苦的從金洋到神祕湖入口那一段,也是由汽車代步,不過也正因此而感到痛苦。

昨天早上六點近七點,便在羅東搭電車,便陸續碰到了蕭老師、意弘與慧敏;是日的行程,我們是約在南澳車站會合,一出站,就看到因為要載來涉水褲分給同學、而七早八早就開車到南澳的邱老師、正元與金樟大哥,看到同學齊聚的感覺真的很好,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加入社大後自己最訝異的便是同學們都友善、和氣、愛幫忙、愛分享,這自然而然所形成的氛圍,理應超出彼此客氣以待的範圍,而這也是社大迷人之處。

同時到南澳車站的,還有宜蘭大學登山社十數人,大學生真有活力啊!從市區往金洋部落的路上,他們站在發財車上興奮的迎風向前,而我卻趕緊吞下暈車藥,擔心那一段前往神祕湖的山路,畢竟那是上一次來最恐怖的記憶-一群人擠在密閉的車廂中,隨著因為未設水泥排水溝、而以自然地形排水的山路劇烈起伏,在車廂裡宛如骰子般碰撞,過程長達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

沒幾分鐘,金洋部落就出現在眼前,一樣的山、一樣的金洋國小、一樣的部落街道,一樣的山路‥‥即將開始,我選擇了一個極佳的位置,接近車頭而向後望,相信遠景的山、雲與霧,應該多少能消除暈眩;不久,邱老師戲稱的「雲霄飛車」開始了,車上的諸前輩們仍若無其事的聊天,而自己卻因藥效發作而直打呵欠,情況沒有想像中的差,也許是因為我們坐在露天的載貨平台上,空氣自由流動、氣壓漸次變化,一個半小時之後,我也終於能跟上大家,一起欣賞柳杉與台灣肖楠了。途中負責駕駛的原住民大哥曾經停車三次,都是為了請教邱老師山上植物的問題,也是為了成為一個好嚮導所作的努力。

「雲霄飛車」較我預期還要快的結束,從平地爬升一千多公尺,在神祕湖入口前,大家開始著裝準備,在邱老師稍做解說之後,一行人就開始向原始密林進發;正元的一對年稚兒女又將成為本次旅程的英雄了,小小年紀的他們,在雨中不哭不鬧、和我們一起前進又陡又滑的中嶺池,如今再來挑戰神祕湖,真羨慕他們從小便能與山親近,走著同年紀的小朋友不可能、也不會被允許走的驚險山路。

一開始邱老師沿路講解,隊伍走得不快,但我因為要拍照的緣故,總是走在最後幾個,往神祕湖的這一路上與前次相比只是少了白霧,風景依舊是原始多樣,先前看過的人造柳杉林、肖楠林的豐富程度與其相比,實在是相差太多太多。過了一會兒,前頭開始出現尖叫,我們開始進入草澤爛泥裡,上次來還是水路,但這天來只剩爛泥,宜大的幾位學生接力似的深陷爛泥之中,我們走在後頭的更是辛苦,因為處處皆是前人已經踩過的窟窿,路就這麼小條,不知該如何下腳,於是也連拔了好幾次蘿蔔;剛才負責駕駛的原住民大哥也與我們同行,然而以其豐富的山林經驗高繞,腳上都難得沾上幾坨泥巴,還好心的從山坡上帶來數種不同種類的蘭花,「給你們拍,做教學檔案用的」還指導我眼前的蘭花哪裡不同,這些隨生命而來的知識是如此廣泛而寶貴,倘若能完整呈現,將有多麼可觀?

這一次走的路,比起上次要長的多,因為老師打算帶我們真正的環湖一周,在離開了發現豌豆蜆處不久,撥開一片高芒草後豁然開朗,廣闊的神祕湖就出現在我們面前,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神祕湖上陽光照耀,我們就坐在湖邊、底下全是水、卻不會下沈的浮島上欣賞眼前美景,也開心的用餐,品嚐意弘現泡的咖啡,真是絕大的奢侈享受。

宜大的學生在浮島上興奮的拍照留念,也有佯裝即將滅頂的,如果自己大學時也有機會上來神祕湖,一定也像那樣盡情玩耍吧,不像現在的心裡,只靜靜的對照記憶中的湖光山色,靜靜的對焦,靜靜的看;餐後,邱老師打算帶我們繞湖,先請宜大的學生開路,號稱有三十年經驗的金樟大哥與正元也接著去幫忙,這一路幾乎是無路找路,我背著大背包、不時被藤蔓與樹枝卡住,在許多根本沒有地方踩的地方只得攀著樹枝、盪著前進,終於下降到草叢裡時,我們已經在中午用餐處的對岸,此時,則上演著更驚險的電影橋段:由於草叢中有條深溝橫過,其中原本可供腳踏的草團被越踩越扁,於是幾個學生索性一躍而過,其中也有不幸落水、或濺起水花-反倒濺溼了原本已順利渡過、在一旁伸手幫忙的意弘,熱心的正元見狀則走進溝中、扮演橋樑扶欄的角色,把剩下的同學一個一個接過對岸。

高芒草的盡頭,是夾岸生長的東亞黑三稜,大家走過一段水路,便是神祕湖出水口、木橋所在處了,先抵達的原住民大哥已經升起了火,老師則與宜大學生清理卡在橋墩上的東亞黑三稜,我則在水裡踱來踱去,回到一年多前來過的地方,有陌生又熟悉的感覺;趁著還有時間,邱老師繼續帶我們沿著漸大的水聲溯溪往下走,那是一個在晴天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懸崖,大家在盡頭的巨石上合影留念,正元的一對兒女也爬到視野最好的地方,自從在和平島莫名其妙的摔過一次之後,走在長著青苔的石頭之間,我選擇很蠢的姿勢小心翼翼的前進,在巨石上,喘一口氣,仔細端詳眼前的風景。

回程的路上,大家都走得很快,然而我與正元、老師則走在最後,在一路指認植物的空檔,我請教了邱老師大背包的背法,老師實地教導,讓我收穫很多;如我所願的,再度造訪了南澳神祕湖,欣賞原始密林、完整的湖泊樣貌-從老年的林澤、中年的草澤到青年的水澤,是多麼美好痛快的事情,現在在電腦前回溯,手掌的痛感讓人有彷彿還握著登山杖的錯覺,微微痠痛的腳,則不時將我喚回那一片自然荒野。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