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7, 2004

《水生植物班》草埤圓葉澤瀉生長環境觀察、調查、種源復育回植原生棲地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11.27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及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社員
紀錄:鄭仁雍
天氣:晴朗

◎ 集合時間:11月27日(星期六)下午12:30
◎ 集合地點:雙連埤生態教室
◎ 裝備:輕裝、便鞋、涉水衣
◎ 行程紀錄

暖洋洋的陽光灑向一片翠綠的山頭,太陽公公今天溫暖的笑臉迎接我們。在生態教室的等待時間,環顧雙連埤的四週,是寧靜、是安詳、是心境的昇華,讓我更期待揭開草埤的神密面紗及沿路可能遇到的新奇事物。遠道而來的台北荒野保護協會朋友,在大家企盼下,終於抵達集合地點,大夥滿心期待的整裝出發嘍!

在約車程二十分鐘後,大夥到達產業道路的入口,產業道路是沿著潺潺的小溪蜿蜒而上,下車後背起了行囊,一行人就此踏入山林。漫步在環山清翠的林道中,鼻子吸入的是冰涼富含水氣的空氣,耳邊是小溪的輕聲歌唱,各式各樣的小草及造型特殊的樹木映入眼廉,不知不覺走到了轉角而驚呀於遠處雙連埤遠眺的美景,時間似乎頓住著而心裡沉浸在眼前的感動。

約莫走了近一個時辰,來到了入口,大夥在這裡換上了涉水衣,邱老師也為我們講解了草埤的演進及四週的環境,要前往目的地,必需越過崚線,這是一個陡峭的山徑,大夥每個人領取了一小盆的圓葉澤瀉後便登上山徑了。哦~!為什麼要拿一盆圓葉澤瀉呢?邱老師說,這裏是它的故鄉之一,原本就因大自然的競爭而勢微,再加上人類的摘取,已經很難再看到了,幸好在其它地方能成功的復育,現在能像Discovery節目中野放動物般的將它歸還給草埤,仔細想像一下這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哦!

經過一番攀爬,嗅過一番露水浸潤的土氣,仿拂是山裏的野豬在泥地裏打滾、嬉戲,就當是孩提時玩耍且不必擔心媽媽的責罵,就這樣過了十餘分鐘,來到了入就訝於眼了的美景,入口處是一枯木與他的倒影獨自宁立水中,像是在迎接我們的到訪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