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6, 2004

《水生植物班》小埤三白草原生棲地環境、種源復育、興中國中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維護管理

指導教師:邱錦和老師
紀錄日期:93.11.06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玉蕊
天氣:晴朗

◎ 行程紀錄

我們班,宜蘭社大-水生植物尋奇,一早先來到梅花湖,老師先說明爲什麼梅花湖水面上沒有東西-開發不當也過度清除水草,故只能偶爾見一隻白鷺鷥身影掠過, 生態景觀貧乏,若以「幽靜」而言是可勉強算得上幽靜,環湖健行也是不錯,但若要對其他生物更好一些,就得來到小埤。

小埤以前是人工挖土做磚而形成的窪地湖泊,長久棄置沒有人為干擾,反而成了生態豐富的園地,〈唉爲什麼人類和其他生物難以共存〉現有冬候鳥棲息,一有動靜就飛起來,繞著棲息地,像是在守衛,見人無意侵入方安心又停在水面上活動。

我們涉水來到浮島上觀察,此地植物有李氏禾、毛蕨、水龍骨蛇、火炭母草‧‧‧等;還有很多台北樹蛙,小小的,跳來跳去,有的停在矮灌木上,小小一棵有數十隻, 看到這麼多生物讓人很興奮。

來小埤,本來是要看貝舌薹,但由於水鴨已先一步蒞臨,為了不打擾它們,我們也就不進去深入觀察,看看大環境也算達到目的,萬物和諧共存於台灣這塊美麗之島是必要的。

回程我們到興中國中水生池觀察整理,並補栽種一些種源,宜蘭的中小學在邱老師的指導下已有多所營造人工溼地水生池,興中也是其中之一。校長親自和我們一起下水維護管理,大家目標一致,望能營造更多生態環境,讓萬物生存。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