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3, 2004

《水生植物班》宜蘭社區大學公共論壇:圓缺之間愛的星光-身心障礙者影展 心得報告

文字:林素貞

這是第一次羅東校區,利用公共論壇來結合廣青文教基金會,所舉辦關懷弱勢團體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影展是從11/8~11/13,展出地點是羅東展演廳,學員十分擁躍地參與,連社區民眾都熱心響應,並肯定社區大學在宜蘭縣內所舉辦的各項活動,讓身為志工的我,感到很欣慰。

11/13 下午1點班上的學員陸續到展演廳,第一場是『阿福三不曲』,導演:徐玉樺小姐也親臨展場。這是紀錄一位重度肢障者阿福,須依靠呼吸器維持生命,他不但樂觀進取、鑽研電腦,努力認真的工作;常利用空閒外出結交同好,不時鼓勵別人並鍛鍊身體,他總是激勵自己:「不能停、不能停、不能停」。讓人敬佩阿福對生命的執著、與珍惜和親人的相處之道;看看現在社會新聞,不時可見自殘、自殺、傷害親人比比皆是,真叫人難以平衡心中那份感觸。

第二場是『在一起的時光』導演:季丹.沙青,中國 2003,這部紀錄片描寫中國大陸的一胎化政策下,一對父母在十分窘困的生活環境下,堅持照顧重度腦性麻痺的兒子,媽媽必須遠離家鄉到城裡的醫院打雜;爸爸身兼母職,並且努力於農事、不眠不休的照顧他們的寶貝,那種父母全心疼愛子女的精神,實在讓人感動。原本,族人對這家庭漠不關心,終究被這對父母的愛心而感動了!紛紛伸出援手來幫助這家庭,可惜的是患有重度腦性麻痺的兒子卻只剩一口氣,誰看了都於心不忍;這讓我想到台灣的王小明,她的雙親也是對她不離不棄,真是天下父母心啊!想想台灣的社會,生活富裕無慮,離婚率卻居高不下,男女若能多為家庭、子女著想,相信我們的社會會更健康、國家會更富強。

「想想,有人關懷殘障同胞,有人關懷瀕臨絕種動物,但卻很少人關懷不會叫嚷的植物」邱錦和老師說。水生植物尋奇班,正是由邱錦和老師帶領一群愛好大自然的夥伴,為蘭陽地區營造綠色空間、搶救瀕臨絕種野生植物而努力,雖然使命神聖,但上戶外課是令人心曠神怡。當你穿上蛙蛙裝,不免引來路人好奇的目光;而我們驚奇的是發現稀有植物、以及看到移植後順利成長的植物。學員們,您是否會有一點心動呢?不要懷疑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有您的參與地球會變得更美麗!!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