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3, 2005

《水生植物班》10月23日:蘇澳海事水生植物生態調查與觀察(之二)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10.23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戎
天氣:多雲時晴

進入聖湖這片草澤時,涉水褲是絕對必要的裝備,因為除了四處氾濫的李氏禾又高又會刮人之外,我們是「真的走進一座湖裡」的,乍聽之下好像很難理解,但只要 去過神祕湖,就必定能理解所謂「草上飛」-走在水草與水草相互交疊、一跺步四周都會跟著震動的草毯上-是什麼樣的感覺。

聖湖這裡的情況也是一樣,原本深廣的湖域隨著水生植物不斷的死亡堆積,由水草交疊成的草毯累積得更厚更深,相對的湖深越來越淺,最終還原成陸地的樣貌。

然而儘管表面上看過去是一片陸地,實際上它還是一片草毯,將地面挖開都見不著土,完全是腐爛發黑的水草,散發出恐怖的腥臭味。

根據我們的測量,這片堆疊出來草澤足足有十幾公尺深,也就是說,昔日的未淤塞的聖湖也一樣有十幾公尺的水深、甚至更深,所以才說滄海桑田能在腳底下得到印證。

會想在聖湖中漫遊的,除了我們這一班與蘇澳海事學校的水生植物社團之外,其實每次來都見得著帶著花帽的歐巴桑在這裡採「過貓」-過溝菜蕨,不知是餐飲市場需求量大,還是長得太多不採可惜,這族群與我們都成了蘇澳海事學校裡既尋常又顯得怪異的風景。

就 在大花曼陀羅旁,長著一叢高大的無翅莎草,泛紅的小穗在一片綠意中特別明顯,我接著走近,仔細的端詳它,在讓人眼花撩亂的各式莎草裡,我試圖 以凝視的時間換取記憶:那天為了防蚊,全身都包得緊緊的-只露出兩個眼睛,就在舉著相機瞄來瞄去的時候,一陣涼風吹過,莎草便搖搖擺擺的呈現出最自然的姿 態,我喜歡那當下-幾乎忘了自己是誰,也忘了身上穿的背的有多可笑多累贅,透過觀景窗,眼睛與少部份露出的皮膚成為底片,記錄生命與生命的瞬間。

一直到遠方有聲音呼喊,我才按下快門、轉身,並循著聲音前進。


電子報連結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