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6, 2005

《水生植物班》冷埤水禾移除、水王孫生長環境觀察、調查、濕地生態維護管理(之三)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12.18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戎
天氣:多雲時晴

著2005年的到來,一時興起,把湖泊班/生態旅遊班以及水生植物班的首頁圖片換過了一遍,從原來的龜山島眼鏡洞,改成黑夜裡的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後來,又弄了一個標誌,我以為這應該最能代表水生植物班吧。

無 論晴雨都得出動、穿著涉水褲探索、調查溼地、或維護生態水池‥‥,若是換做我以前的理解,想起「社區大學」,應該是老伯伯老太太待在室內學寫書法或手工 藝,偶爾才坐著遊覽車出去遊覽一番的畫面吧,未曾想過,社區大學的課程可能比一般大學課程還積極活躍,得用上更多的精神力氣、參與更多的公共事務,而這 些,都是之前的人生所未曾體驗的。

在加入社區大學湖泊班的第一個學期結束時,正好也是大五實習生活的一半,兩相對照,再看看在面前跑來跑去的學生,不禁自問:究竟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是什麼樣子呢?

與 真實世界脫節、多的是考過就忘的沙盤推演,對公眾事務冷感、為他人服務是種處罰,缺乏發揮創意的空間、制式的教學與考試裡找不到「驚奇」,學生少有推翻提 問的權力‥‥升學率是學校的命根、為學生辦活動是種施捨,資訊融入教學是把課文一字不缺的打進PowerPoint裡,設計學習單的用意在於設計學習單, 而非為了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


電子報連結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