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6, 2005

《水生植物班》冷埤水禾移除、水王孫生長環境觀察、調查、濕地生態維護管理(之二)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12.18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戎
天氣:多雲時晴

步行走約莫兩小時,當我們抵達冷埤時,藍天白雲也正巧露臉;藏在山中的冷埤讓人驚艷,湖畔各種植物層次生長、呈現豐富樣貌,而湖水透明見底-然而這一見底,便發現湖裡有成堆被丟棄的樹木,這些因為造林而被犧牲的無辜生命,就這樣靜靜的躺在水底。

開始工作!

抵達湖邊稍事休息之後,我們便趕緊換上涉水褲準備下水。在邱老師稍微講解冷埤環境與工作事項過後,班上唯一一個二年級的阿伯同學便率先潦進水裡,讓我們這些還在岸上的五六七年級佩服不已。

清除水禾大作戰

在 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裡,禾本科的「水禾」是登記有案的稀有及瀕危植物,全台灣只有在冷埤看得到自然生長的族群,然而,資料庫裡卻沒有說明,水禾其 實是從國外引進的外來種,因故被人野放到冷埤裡,不料繁衍迅速、覆蓋湖面大半,躍升為冷埤裡的優勢族群,反而威脅到了其他原有生物的生存空間。


電子報連結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