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3, 2005

《水生植物班》10月23日:蘇澳海事水生植物生態調查與觀察(之一)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10.23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戎
天氣:多雲時晴

己因為社大課程的關係,先知道蘇澳有座聖湖,才知道當地有個聖湖里;但現在的宜蘭人大多聽過蘇澳聖湖里,也可能經歷過北迴鐵路通車時、身為起站的南聖湖站(今日的蘇澳新站)的盛景,卻不一定知道聖湖是「真有其湖而且依然存在」-就位於蘇澳海事學校校園裡頭。

2004年10月,宜蘭社大水生植物班在參觀過馬賽國小的人工生態池之後,便轉往蘇澳海事學校、進行聖湖的基礎調查。

蘇 澳海事學校原本位於北方澳,後來因為要興建軍港的關係,才配合計畫在1974年遷進了今日的校區。那天,我們驅車直進校園,來到操場旁的一方水池邊上,乍 時心裡不禁懷疑著「難道我們要來調查的,就是這四四方方的水池嗎?」沒想到,在其右側、那佈滿植物的一大片讓人壓根兒無法聯想起「湖」的綠色荒地,才是我 們要探索的聖湖。

水生植物班上的學員-阿伯,正巧是個道地的蘇澳人,於是我們很幸運的能從阿伯同學的兒時記憶中,拼湊出昔日聖湖的故事與樣貌:(以下節錄自阿伯同學的文字報告)

從「臭龜仔埤」到「聖湖」

蘇 澳中山路、阿里史一帶都是低窪地區,每逢大雨一片汪洋,連下幾天就變成水鄉澤國,天晴雨水退了,大家忙著捉魚,魚是從「臭龜仔埤」游下來的,「臭龜仔埤」 就是「草魯仔埤」(聖湖),地主周某某做人龜毛,所以附近的居民給他取的綽號,早期草魯仔埤面積很大,包括蘇澳海事學校用地都是,湖裡野生魚類很多,每逢 大雨成災,魚群會順水而下各處遨遊,水退了,稻田或低窪地區都有魚群出現,民眾高興的捕捉,如果被臭龜仔遇到,會將辛苦抓到的魚,從手裡討回去放回湖內, 這樣不通人情的做法引起民眾的不滿,所以周先生的綽號就被大家喊出來。


電子報連結

共有 3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At 10:3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這樣說...

實在太有趣了, 原來聖湖不是單純的地形湖!

另外請教: 三星下湖仔的"蛙仔埤"是否有記錄資料?

我曾經在九芎湖山(林道西向東拐處)
發現很多吊子與簡單的布條,
山路直下, 不知是否就是這一條?

還有請問我在課程中發現[鄭仁雍]這個名字,
不曉得他是社大中負責什麼業務或課程?
他應該是我高中同學, 是否有辦法聯絡到?

 
At 6:34 下午, Blogger Unknown 這樣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6:36 下午, Blogger Unknown 這樣說...

你要不要把你的 E-mail 寄到

wetland.taiwan@gmail.com

我可以轉寄給仁雍,他現在是社大水生植物 班的學員。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