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9, 2004

《水生植物班》鑑湖堂第一次實地操演活動★內容更新★


▲邱錦和老師替學員們講解鑑湖堂的水生植物種類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09.18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俞秋嬌
天氣:晴朗,紫外線毒辣

◎ 集合時間:9月18日(星期六)上午8:00
◎ 集合地點:陳氏鑑湖堂
◎ 裝備:輕裝、便鞋,器材由紀錄組及影像組分頭採購。
◎ 行程紀錄

集合、講解

08:00 第一次上戶外課,不到八點,學員全部到齊,想必大家期待已久。邱老師急忙吃完早餐,開始講解鑑湖堂的淵源。

陳氏鑑湖堂是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鑑湖係地名,位於福建省張浦縣佛曇鎮大坑里,因風景秀麗,水清如鏡而得名。1856年自鑑湖遷來台灣第三世宣梓公經營家業有方,積田地三百餘甲,興建二進四合院規模大厝。1892年將土埆為磚牆,紅瓦覆蓋,當時有八大房百餘人口居住,人稱「陳老師大厝」。大厝外圍原有溝渠環繞,厝前半月池,厝後果園,東邊還有一間登瀛書院,是族內子弟的私塾,這間傳統閩南式建築風格的大厝,為宜蘭地區最有園林氣派的家族聚落。
環境巡禮

08:30 鑑湖堂堪稱水生植物的樂園,大都是叫不出名號的美麗花草樹木,以致看解說牌的時間比看實物來得久,然後經過邱老師一一解說,感覺和植物親近許多。沿著池畔的步道,走進陳氏松園,一片如鐘乳石筍的落羽松氣根,即刻吸引眾人的目光。

松園樹蔭遮天,讓烈陽烤紅的肌膚,暫時得以舒緩,因此對落羽松的好感倍增,感謝陳氏祖先的遠見,將這種日據時期皇室才能栽種的落羽松,於此落葉生根。

落羽松:俗名美國水松,落葉大喬木,生於濕地或水中者有由根部上伸地面之呼吸根,其針葉嫩綠,入冬變為紅褐色。
採集植物標本

10:00 在祠堂納涼、喝水十來分鐘後,眾人分工提著調查器材來到位於屋後一隅的水生池。池雖小,水生植物種類卻不計其數,十六位學員每人必須採集兩種,仍有遺珠之憾。採集簡單,記錄植物名稱大不易,看到其他學員也頻頻拿著採集品前去詢問老師,心中小小的羞愧感才漸漸消散。


▲以鑑湖堂旁的教學池作為學員們第一次實際練習的場地


▲在豔陽下顯得綠油油的水生植物


▲珍貴的鹵蕨


▲開出美麗花朵的多花鴨舌草


▲紫芋、露珠與昆蟲褪去的甲殼-水生池裡豐富的景觀!


▲學員們開始分組進行測量的工作

測量、紀錄

10:20 開始將捲尺連成十字形,拉開測量水池的縱軸與橫軸,羅葉老師與正元自告奮勇,捲起褲腳下水循線報告植物位置。池畔的記錄員不但要速記毫米之差,還得將猶如外國語言的植物名稱登錄,使得現場說文解字聲此起彼落,記錄員頻頻修正,不然記錄表上的植物名稱,恐怕連邱老師都看不懂。

蕭戎一會兒便將平面圖素描完畢,不愧是師大美術系的高材生。緊接著測量水深及底泥的深度,整個態勢儼然是學術研究團體,心中充滿學習的滿足感,即便被曬得頭昏腦脹,也是甘之如飴。


▲從探測底泥深度著手


▲一旁的同學詳細記錄了池內水生植物分布的範圍與相對池深


▲大家在烈日下努力學習


▲學員們正在進行水質監測


▲在大熱天裡泡進水裡別有一番滋味!


▲學員們正在繪製教學池的水生植物分布剖面圖

繪製草圖、製作標本

11:30 打著回家吃午餐的如意算盤,結果是前往理事長家中製作標本及繪製草圖,學員各司其職,老師兩頭解說流程及方法,儘管大夥對於眼前的工作都很陌生,仍然興緻盎然嘗試去做,將蟄伏數十年的潛能發揮出來,繪製出有模有樣的剖面圖。

賦歸

12:30 各組成員帶著繪圖、記錄等後續工作回家繼續奮戰。

備註

意猶未盡,下禮拜六繼續在陳氏鑑湖堂生態池追根究柢。


▲本次操課,經過實地測量,由學員蕭戎所繪製的水生植物平面圖

按下面這個連結下載大圖(1.3MB/1708x2412 pixel):
來去下載

繼續閱讀(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