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05

《水生植物班》神秘湖水文調查


2005年7月9日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4.07.09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黃振福
天氣:晴

上,5點,太陽已普照宜蘭。搭乘5點55分火車前往武塔。大家在火車上集合後,隨性閒聊。很快地,車子過了蘇澳,開始在峻山海岸間爬行。到了東澳,大家 聊起粉鳥仔港很漂亮。這時,志和說道,鴿子和粉鳥是不同的鳥。引起議論紛紛,因為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聽說到這樣的講法。一陣討論後,還是分不出鴿子和粉鳥之 差。因此,我問道:『鴿子的台語怎麼念?』
『ㄏㄨㄣ ㄐ一ㄠ \ !!』平煌說
『那ㄏㄨㄣ ㄐ一ㄠ \的國語呢?』我再問
『粉鳥』平雍回道
嘻笑中,結束言不及義的討論。

車 子在壯闊美麗的山海之中前行,可惜平快車已停開,只能隔著玻璃罩,用視覺感受,遠不如過去坐平快車可以用上半身去細細地感受,真是遺憾。鐵路不再是旅遊的 好工具了。到了武塔,這個迷你無人站,老師和正元已經在外面等待。總共9個人,擠上老師的四驅車。我和仁雍爬上車頂,佔據最佳位置,將老師的車當作遊覽車 發揮它最大的價值。車子往溪谷上行,看到武塔溪谷邊不少人車及帳棚。在這個寬闊的溪谷裡露營,想必非常舒服。下次我也要來此露營,我想。
很快地, 車子,開始進入了水泥路,努力上爬。這裡的坡度相當的陡,還有個U型彎,難怪非四驅車不可。高度越來越高,路邊筆筒樹林立,坐在車頂吹風,眼睛不停飄移、 四周俯瞰,非常悠哉。偶爾閃身,避開低垂的樹枝,空襲而來。有趣的是,空襲之後,一些不速之客突然出現眼前,螞蟻、毛毛蟲、蜘蛛等,都來串門子。不過,我 想他們也很莫名其妙,本來在樹上納涼的好好的,突然就跑到別人車上了,真是人生無常阿!不過,希望不要有蛇來串門子,我可跟他不熟。我想。

路邊有一座營地,別緻的木門,掛著『八戒』的木牌。奇特的名稱。

再 往上,林相開始變化,轉成松、杉林了。路也變成了土石路,車子晃的更厲害,這時空襲的主角換成柳杉的葉子了,用手擋過第一波攻勢,啊!好刺!!再看到柳杉 的枝條,原本的豪情壯志,都隨著身體和頭一起往下縮到充當盾牌的沼澤衣袋了。土石路邊,突然看到有一隻鳥媽媽,帶著兩隻很小很小的小鳥小朋友閒晃。槌槌的 鳥媽媽等到車逼近了,才開始驚慌地逃竄,讓兩個小孩更驚慌地在後逃命,經歷著他們刺激地一大早。

林 相越來越單純了,兩旁是參天的松木,一枝一枝遮天而立。樹葉長在樹頂上,下面望去,只有一根一根的樹幹,看來簡然不紊亂。讓人想帶頂吊床,作個幽幽的森林 浴。不久,前方出現小屋,這就是神秘湖保護區的入口了。從此開始,必須改為行走。林中不知是何種蟲叫聲,發出的旋律悠揚迴盪,很襯托著山林的景色。在林中 前行,不時聽到像是後面的人吹口哨的哨聲。我問道:『誰在吹口哨阿?』『黃驪鳥』老師答道。此外,偶爾也可聽到台灣小鶯那獨特一長兩短的樂音。林道旁,開 有紫色小花。平煌問這是啥?老師回道:『倒地蜈蚣』。也是一個獨特的名字。不知為何為蜈蚣?

走 了好一陣子,聽到 給!給!的給給蛙叫聲。老師說『聽到給給,就是到了神秘湖的周邊了。』果然,馬上就到了溪流邊,前方還有一座木橋。允祥站在橋上往下看,大喊『好多泥 鰍!』大家開始在水下的水棉中尋找,果然有好多泥鰍,伏進伏出。我可是從沒在野外看過泥鰍呢!而且這裡的泥鰍還蠻大隻的,看來日子過的不錯。



眾人開始擠在搖搖晃晃的木橋上,努力找尋泥鰍的蹤跡。直到看滿足了,才開始準備吹氣艇上工。

在輪流出力灌氣時,大家開始下水尋奇。很快地,發現了水裡不只泥鰍多,連螃蟹也不少。而且都不怕人,所以很容易地,可以近距離觀察他們。就像松羅步道的魚一樣,任你大方的觀察、欣賞。




氣 艇打好,大家通通下水,一部份人準備坐船測量,一部份人直接在水裡觀察。岸邊有一片的滿江紅。這裡的滿江紅頗特別,看來似乎比田地裡的小巧漂亮,且會各自 聚成一個三角形隨水漂流。越往湖心越大一片,清淡的綠色中帶點粉紅,與平地深綠色、皺摺明顯的滿江紅相比,這裡的較似青春的少女,嬌嫩可愛、型態優美。


水裡,除了水棉,望去盡是滿滿的眼子菜。水下、水上葉齊生。

過去我一直不瞭解為何取名眼子菜?今天,看到了它的水上浮葉,終於明瞭是取自他的水上葉型之故。眼子菜的水上葉比水下葉更賞心悅目。散佈水面,似竹葉悉疏,錯落有致。作為水池浮水葉之觀賞植物,有恬靜之風。




靠岸邊的還有卵葉水丁香、水芼花、東亞黑三稜、小萍、絲葉狸藻等。在岸上的則有小葉四葉葎、燈心草、懸鉤子、刺東使者、志遠、烏來柯、深杞卷柏、高芒草 、火炭母草、短柱山茶 、倒地蜈蚣、蕺葉蓼、水芹菜、熱帶林蓋蕨、九穹等.....



整個神秘湖的區域非常大,但幾乎都長滿了水草,看起來比較像一個沼澤。事實上,當我們在岸上拉線測量時, 幾乎是在芒草叢裡,強行前進,相當辛苦呢!



繼續閱讀(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