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8, 2004

《水生植物班》冷埤水禾移除、水王孫生長環境觀察、調查、濕地生態維護管理(之一)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12.18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蕭戎
天氣:多雲時晴

2004年12月18日早上,在不甚明朗的天色中,宜蘭社區大學水生植物班的學員們沿著台9甲線往雙連埤方向,在中段轉進前往冷埤的碎石路。冷埤,曾經在去年國慶日時有機會前往,卻因為要看班上小朋友假日到學校唸書而未能成行,這次終於能一探究竟。

久未運動、或沒有熱身就直接上路,必然會經歷一段撞牆期,然而前進冷埤的路程中有好長一段上坡,自己因為天氣太冷衣服穿得太多、卻沒穿有釘的雨鞋、又要背著相機與涉水褲,因此幾乎一路都在「撞牆」,一直要到了稜線,情況才逐漸好轉。

12月18日水生植物班課程:冷埤水禾移除、水王孫生長環境觀察、調查、濕地生態維護管理之活動記錄,目前已陸續刊出,請按以下連結繼續閱讀:


電子報連結

繼續閱讀(Read More)

星期五, 12月 17, 2004

《水生植物班》鑑湖堂第二次實地操演活動★內容更新★


▲本次實地操演的對象:鑑湖堂第一池

指導教師:邱錦和 老師
紀錄日期:93.09.25
參與組員:全體水生植物班成員
紀錄:俞秋嬌
天氣:晴朗

◎ 集合時間:9月25日(星期六)上午8:00
◎ 集合地點:陳氏鑑湖堂
◎ 裝備:輕裝、便鞋。
◎ 行程紀錄

製作標本

08: 00 隔了一個禮拜,氣氛彷如好友許久未見一般熱絡,等候的空檔,素真拿出剖面圖,馬上引來驚呼聲不斷,那是經過精密的記錄,再次往返鑑湖堂測量植物高度,以及 仔細描繪的成果,單單過程,便足以令人感動。然後蕭戎的平面圖展開,聲調已轉換成讚嘆,一幅可以掛在客廳牆壁的藝術品,美麗與精準並行不悖。往後我們怎麼 下得了手?大家一想到之後得輪流繪圖,自卑感又開始作祟,社大是不是將美術班與水生班併班上課,不然怎會高手如雲。

今天的首項工作是將上週的採集品製成標本,在理事長家中,重現六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場景,圖畫紙、美工刀、膠帶及允祥帶來的花生糖橫陳桌面,輕薄短小 諸如金魚藻的標本,最為搶手,要是拿到多肉或碩大的植物,便暗叫一聲不妙,但還是得將這棘手的工作完成,才能將最完美的成品提供鑑湖堂留存陳列,作為生態 教育的一環。

辛苦是有代價的,玉蕊的朋友帶來兩盤熱騰騰的蝦子,同為水生類的金車白蝦,經過巧手料理,提振水生班眾家兄弟姊妹的士氣良多,好吃的程度連吮指都不足以形容。


▲水生植物相當豐富的第一池


▲眼見這麼大的面積,同學們都得親身潦到水底去做測量


▲第一池池邊一景


▲看似美麗的成片荷葉,其實是最需要花時間整理的植物

採集植物標本

10:00 在我們埋頭製作標本和吃蝦的同時,邱老師帶著幾個學員到生態池架妥量尺,再叫吃得一臉滿足的學員前往。生態池比上週的教學池大,倍數難計,猶如大西瓜與葡萄之比,老師叫每人採集三樣植物,眾人分頭奔跑,跟上週擠在一團的景象相比,簡直天壤之別。

眾人急忙趕往老師處詢問,也可趁機躲在工作器材旁,藉著海灘傘的庇蔭,逃離烈陽的炙曬。今天換慧敏與翌彰下水測量水深底泥,可見水生班男女一視同仁,而且慧敏連漁夫褲都沒有穿就直接下水,那股衝勁可能連男生都自嘆弗如。

紀錄、繪圖

10: 40 將採集品帶至理事長家中壓製、記錄,半途就被叫回去生態池畫圖。幅員實在太廣闊,難怪連我這個「肉腳」都要出場獻醜,不但繪圖技巧拙劣,連植物名稱都得一 項一項像老師求救兵,然後湊出畫符咒般的半邊草圖,辛苦的蕭戎同學,不知道得花多少倍的時間,才能將兩張半邊草圖兜在一塊,完成最後的平面圖。

池大植物多,萍蓬草有台灣、日本之分,莕菜有印度也有礁溪龍潭,更不用說種類繁多的莎草或蓼,池畔的樹木也琳琅滿目,僅僅柳樹的就叫人眼花撩亂,水社柳與水柳的差異解說是上週的重頭戲,那知還有楊柳跟垂柳尚未上場。

賦歸

12:00 討論即將採購的漁夫褲並登記每人SIZE後,今天又延後一個小時才下課,比一般大學的課程還艱難,不過卻能帶著滿載的學習樂趣賦歸,令人開始期待下週六的來臨。

備註

下週將拜訪水生植物專家林春吉老師,隨後至員山鄉尚德村勝洋水草場,了解水生植物經濟發展,以及品嚐水草大餐。



▲本次操課,經過實地測量,由學員蕭戎所繪製的水生植物平面圖

按下面這個連結下載大圖(2.6MB/4098x1350 pixel):
來去下載

繼續閱讀(Read More)

星期一, 12月 13, 2004

《水生植物班資料庫》488張活動照片上線!!!





水生植物班豐富紮實的課程進行至今將屆期末,
488張活動照片在今日正式上線,
目前的照片資料有:

1030:冬山華德福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維護管理
1023:馬塞國小水生植物生態池觀察、蘇澳聖湖環境觀察、調查
1016:羅東運動公園生態池,鳥、魚棲地環境再造、維護管理
1009:蓁巷社區生態池,石平圓水生植物DIY濕地營造與親老養生活動構想
0926:向土地學習-社區大學溼地工作日
0918:宜蘭市鑑湖堂水生植物生態,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管理維護

請至水生植物班專屬網路相簿:
http://ilan-wetland-plant2004.fotopic.net/
先睹為快!!!

繼續閱讀(Read More)